[瓶邪]谁主沉浮(坑 接天国的沙海三)

我们通常因一个目的出发、达到,然后再向下一个目标
进发,就像间歇跳跃在荷叶上的青蛙。这是我的处事态
度,分明有条理,完成这一样再去完成下一样。这也是普通有理性的人的做法。但对于干我们这行的来说,这是一个致命弱点。打个比方,如果把每个事件看做点,那么我看到的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杂乱无章的线,而不会去推测这些线之间的关系。这方面我不得不向我爷爷学习,他虽然大字不识几个,娶了我奶奶以后也一直被吃得死死的,但他的处世哲理要远高于我。可能也跟从业时间有关,他长时间处于一个危机四伏的环境,想要活下去就要快速整理出各线索间的联系,最后看到由杂乱无章的线组成的图案。以我所下过的地来看,一个墓是很复杂的,其中的很多机关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没有对整体的洞察力是没办法破局的。

之所以废这么多笔墨来介绍我爷爷,是因为从小的培养让我根本没有形成从整体看待事物的观念,结果酿成大错。直到我后来着手去调查我爷爷那一代的布局,我才悚然意识到这个问题。至于这其中的蜿蜒曲折,暂且不表,先说说其他事情。

第一件事,05年四川南充出土了一个石棺,石棺是在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子发现的,那里有个百年的老乱葬岗。当时交通还没有现在这么方便,进个山得搭老乡的拖拉机,遇到有溪水阻碍的地方还得下步走,所以当考古队进驻村子的时候,报道早就满天飞了,记者比村民还要多,当地不得不派出警力来维持秩序。而好在石棺虽然是被打开的,但并没有人离得太近,警察来之后就拉了隔离带,考古队的工作得以可以正常进行。

第一个令人感到奇怪的就是这口棺的材质。对这方面有一定了解的人知道,巴蜀下葬多用木棺,比如闻名世界的悬棺就是由整木挖空制作的,而当地根本就没有以石制棺的习惯,于是他们猜测这具石棺是从其他地方运来的。假设赶尸匠曾经在这停留过。第二是里面的东西,我们姑且把它叫做尸体。因为他太过完整新鲜,面相栩栩如生。唯一的区别就是水分缺失,看起来像脱水蔬菜。此外,尸体的打扮也很有意思,他是清人打扮,穿着蓝底的长袍,就跟黄秋生电影里的僵尸一样。棺内同时还有很多辟邪的设置,尸体被捆绑着,几处都贴了道符。

这支考古队是由当地文化局的副局长和其他负责外勤的考古队成员组成,四川这地方诡秘邪闻挺多,他们也算的上是见多识广,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没看出来这个尸体的玄机,只觉得越看越渗人。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有个村民自称自从发现这具尸体以来,他家的收音机就经常发出很沉重的声音,类似小时候烧火拉风箱。警察把这种声音录下来交给法医,鉴定过后说是呼吸声。故事到这里就接近了尾声。我并不知道这支考古队在村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最后焚烧了尸体,撤出,从此再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我曾经因为某些原因探寻了这支考古队当时隶属的部门——那里经过多年的人员调动早就被解散了,我只找到一个跟吴家盘口私底下关系不清的老头,他被派去管档案。他认识那支考古队里的人。我说明自己的来意后,他用一种讳莫如深的语气告诉我,他最后一次见过考古队是他们返回部门的当天下午,他跟他认识的人打招呼,但谁都没理他。他们的脸色都非常苍白,看上去像是受过很大的惊吓。他们停留了不过半天就立马离开,此后人间蒸发。我并不相信他只知道这些,他肯定还知道更多事,但无论我怎么追问,甚至威胁要举报他以权谋私,他都不肯再开口了。我只得作罢。于是,我打算亲自去那里看一看,以我的经验,这东西不会单个出现,肯定还能挖出别的石棺。但当我想要知道那个村子的确切位置时,有人告诉我因为地震整个村子都被毁了,村子地势低,而且离河很近,被整个埋在堰塞湖底下。线索全断,我就把这事抛在脑后了。等到很久以后我发现这个不起眼的事件竟成了我调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我才发觉自己犯下的错误——轻信别人以至于失却自己的判断。回过头来一琢磨,整个事件真是处处都有破绽,可我就是忽略了其中透出的违和感。

第二件事。我曾经制定了一个计划去反抗控制了整个老九门三代人命运的汪家。我不必再提我为此牺牲了多少,因为我付出的和得到的没成正比。我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布局,结果只扒下汪家的一层外壳。这个庞大的机器终于裸露在我的面前,但核心部分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汪家的体系皆学习于张家,但我认识的张家人不是话多的蛇精病就是顶着着我脸的偷窥狂,唯一一个正常的一时半会还见不到,直到我读取了足够多的费洛蒙,我才逐渐拼凑出来整个张家的家族结构。
张家是个非常看重血缘关系的家族,他们有一套专门用来鉴别血缘亲疏的方法,由血缘亲疏分为本家和外家。外家由血缘稀薄,没参加“放野”,入赘或是嫁入张家的人组成。这部分人完全被排除在张家的权力体系外,他们是张家的代表,活跃在外界来为张家争取更多权力。血缘直属者则共同组成本家。他们的管理方法和周朝按血缘那套有点相似,无非就是立嫡为大宗,大宗管小宗这样一层层下来。唯一不同的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族长更像是一个精神领袖,或者先锋排头兵。真正有话语权的是族内的几个元老。这一部分的结构就非常像罗马时期的元老院,元老们负责发号施令,族长负责执行,元老有权指定族长的人选。换句话说,只要族长不合元老们的心意了,就会被抛弃另立新人。这种做法很聪明,时代证明,属于一个人的王朝注定走不远,而且张家和汪家本质上有某种共同点,这种制度是最优选择。

这是我犯的第二个错误,对汪家判断失误。我自以为解决的汪家人是能够被随时抛弃的,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他们又潜到了更难发现的地方。我等不了他们再一次主动出现,时间是最重要的。唯一的方法是钓他们出来,他们的目标自始至终都是张家,以及张家背靠着的巨大秘密。而我刚好知道张家最后一任族长的下落。十年之约将至,张起灵一旦现世,那即是战争的开始。

不出意外应该是长篇,然而三胖子现在还没把沙海三吐

出来= =所以这篇就先这么坑着吧。

另:这篇文会以黎簇(第三视角)+吴邪(第一视角)

来出现,所以会有黎万。黑花不定

lof发文好难用啊。。。

评论(1)
热度(7)

© 流烨 | Powered by LOFTER